关于配乐和变奏

 
十一放假回家发现逆转系列的管弦混音CD已经发售了,没的说——骡子,驮下来!
网络发售封面
原本逆转系列的音乐给我的印象比较平庸,虽然不失气氛的烘托。唯一让我愿意多听两遍的就是搜查最后发现案件的蹊跷与真相线索时的背景音乐。这张CD使用的完全是背景音乐的旋律,只不过改为了管弦乐队演奏。法庭的庄严、胜负悬于一线的紧张、搜查中的矛盾与焦虑以及第一次进入仓院之里时悠闲平静的心情,都通过大号、小提琴、大提琴表现了出来。(当然,如果对游戏没有过接触,这种感受就大打折扣了)这让我想起了当年《天之痕》的做法,将一种旋律的配乐和节奏作多种变换,以配合不同的情节,的确是一种经济高效的做法。音乐的妙处也在这里体现了出来。
其实配乐这么专业的事情本来不是我这种音乐知识盲能大肆讨论的,不过一种艺术或者科学的伟大往往不在于她的专业和复杂,而在于其中平易近人的智慧与美感。所以就算不懂专业知识一样会有要表达的感受,世间之事大多如此。
  1. 留下评论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