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的开幕

“中非合作论坛在京开幕了……”虽然学校里没有电视,但是不用想都知道这两天新闻联播里也总是围绕着这个问题转悠,无外乎北京市委市政府又在努力搞好交通状况,最后“成功开幕、胜利闭幕”之类。即使宣传的再猛烈一般人也感觉不到论坛的重大意义,就像不在北京的人恐怕感觉不到论坛的盛况对交通拥堵所作出的贡献一样。
我虽然只算是原始意义上的有车阶级(脚踏车),不过市郊管局还是给我发了两条短信。一条是11月1号,告诉我论坛要开幕了,外宾要来了,没事别开车了,机场高速路封了,要做飞机就绕道。然后今天中午又发了一条,中非论坛成功开幕了,要坚持下去,3、4号外宾聚集的天安门、长安街就不要开车过去了,最好也不要走过去,跑过去,或者爬过去,更不准过去沿街乞讨,非洲人没咱们富,咱们都小康了。人大更是紧跟党的号召,午饭前的大喇叭要着重宣传一番。从一排排的高档轿车(人民大学的一大景观,象征着国家的富强)间串行而过的我除了有点烦本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自然还要骑着二八大车去中科院上课,不料也切身体会到了交通的拥挤——十字路口挤作一团,喇叭汽笛鸣成一片,你推我搡互补想让(我承认最后一句有点夸张:))我等原始车族终于能够尽显灵巧魅力,扬长而去。今天上午再次出发时情况有了重大改观,路口中央站着两个风衣+盖儿帽(就是交警),交通协管多了一倍,每当人行道绿灯亮起就如赶鸭子一样挥动小红旗带领着一大堆男女老少穿过马路,那景象真是……无语
如果只是就个别现象抱怨一通,我也就和自己颇为不屑的北京小市民流为一干角色了。其实平心而论北京市政府的确是花了力气在尽量维持着交通的正常运行,不过这种情况只有在外宾或者像那年小雪来到时才能出现。不免让人挠挠头,替那些有车一族(我现在说正经的)叹口气——他们的成本还是太高了。不论在那个国家买车、上牌照、年检那笔钱谁也逃不掉,不过在缴纳了道路交通税之后的服务却是大相径庭的。不论你是做公交还是自驾车,堵车大概已经成为北京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或者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就像斗转星移,苹果落地一样不再引起众人的注意。所以在我看来卖车的广告无不带有卖拐的嫌疑“赶快来买车,然后造成交通堵塞,最后再缴道路建设费”。
当然相比某些国际大都市,北京也有自己的庆幸——我们的人口密度比纽约、东京、墨西哥城小,虽然人家的交通状况比我们好。真是很无力的一句话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