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尽带黄金甲》上映了

 
     14号去中科院上课的路上远远的看见海淀大剧院挂出的标幅“本院上映年末大作《满城尽带黄金甲》”,我看着周杰伦躲在金甲里玩深沉的海报,头一晕差点撞了车。估计该有后辈甚至同辈指责我了“你懂嘛?!这叫酷!名导演,大阵容,见过吗?”没见过,也不想看,我对中国特有的流行风不感冒。
    
     这种个人兴趣问题没必要穷追不舍,不过我倒像反问一下“这《满城尽带黄金甲》讲的是什么?什么来由?”刚才趾高气扬的人里估计有一大部分都哑火了,懂事的该去找Baidu帮忙了,不懂事的屁孩、烂仔(北京这样的不少)愣一下叫嚷起来“看看不就知道了,你不看电影怎么知道!”我是不知道电影里讲什么,不过“满城尽带黄金甲”这句有气势(听不懂?就是“酷”的意思)的话出自唐末农民起义领导人黄巢的诗《不第后赋菊》——“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这首诗字面上解释起来是九九重阳观菊花的风俗(重阳节是什么?你就当和圣诞节一样是个热闹的节日好了),“黄金甲”指的是菊花,最后那句的意思是菊花开遍了长安城。不过我想粗通汉语的人都会感受到黄巢在这其中流露的反主流(就是对现世不满,在唐朝牡丹虽遭武后劫难仍备受后世推崇,黄巢借重阳一反主流大赞菊花)。
     当然我在这里废了这许多话也不能阻止电影热映之后人们把那含蓄的“满城尽带黄金甲”理解为刀光剑影。流行文化的力量就是强大,我这个不感冒的人都要对此大发感慨,说明没有人会不受它的影响,除非回到动物世界。哦,对了,我是在NDS相关的网站上看到本片恶搞Mario的帖子不忿才来这里发牢骚的。
 
注:黄巢简介
黄巢是唐朝末年农民起义的领袖,曹州冤句(今山东荷泽县)人,曾率起义大军几度出山东,转战南北,并于公元881年攻下唐都长安。黄巢起义历经十年之久,后因内部分裂,又遭沙陀族统治者李克用军队进攻,而失长安,下河南,最后退向山东,黄巢自杀。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