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榜了

这回是有关上学期成绩,和今年系里研究生调剂的情况。

其实都是上一周的事了。去中科院报选课表格的时候,随便把高等量子力学和群论的成绩打了出来。群论的成绩早就有耳闻,94,在我们这几个人里最高的。当时我还有点不确信,因为最后的一部分课基本就没去听,所以关于晶体空间群的知识稀里马虎,最好也不过考这个分数。等成绩单一打出来,更没想到的是高量居然是96。上学期的课目里我最不喜欢的就是高等量子力学,感觉除了数学更复杂外物理内容真是未见深入,所以上课也就逐渐不认真起来,从上课打游戏到后来的大面积缺课……不过没想到居然也能在一二百人的班里忝居前五。几日之后到本校网站上察看凝聚态原理课的成绩,更加出人意料——竟然是95!这门课是我等命名的“地狱般试炼的凝聚态原理”,从中深深地体会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考试那天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全部看懂了考卷,没有一个人敢于提前交卷(和其他几门课形成了鲜明的),考试延长到中午十二点半结束,每个人都抱着“60分万岁”的念头未敢奢望。所以这个分数也不能作准,只好看对比了,总之我又是最高分……

这件事实在是奇怪,我并不认为自己能够随随便便就学到这种程度,那考试结果怎么解释呢?只能说考试永远都是片面的。这还是我头一次为了考试成绩好而伤脑筋。大学时代周围没有什么好好学习的家伙,玩玩闹闹地考些杂七杂八的试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研究生周围都是经过06年拼杀才进入中科院的“中国未来的希望”,我们系里的诸位也都是与“大陆各大名校”擦肩而过又经严格筛选的同学,再没有高枕仰卧探手夺魁的道理。这样看来貌似很好的成绩倒让我警觉起来,这也可能是个类似于高中时要给与我更大失败的“阴谋”。

本系的复试名单已经发放了,上周三系办公室要我帮忙打电话通知名单上的诸位,每打通一个电话对方必曰“老师”,不自觉地对待每句必挂“老师”的家伙就多照顾了些,人的虚荣心真是避无可避啊。今年的复试人数较之去年少了好些,因为系里针对我们这一届的试验结果制定了计划——不再招收非物理专业的本科生了。每年的三月都是各大院校鸡飞狗跳的时候,当年我们进人大也没有什么凭依,现在的我们倒成了别人的凭依。某个考生不知道通过什么手段竟然连我的手机都查到了……人在社会中的生存也真是不容易呀

  1. #1 by ZP on 2007年04月2日 - 13:44

    哈哈,松川,你还是这么有意思,想你们了。
    给你说件事,我换工作了,一家做CE、3C强制认证等国际认证的公司,呵呵,自己网上投简历、面试了三次,面试时还考我英语和模电,幸好没忘记太多,不然就玩完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