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旧闻引发的长篇回忆——后记

 
这次长篇回忆起因已在开篇说过了。但是从我自己对Final Fantasy、SQUARE、坂口博信的了解想要进行追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当时想起了天幻网就上去查了查没想到查出了许多的资料与往事,一时已经身陷其中了,读完了许多文字后有了许多沧桑感,于是也打算把资料做个整理加工,以慰这热闹纷繁世界。
 
其实逐渐开始对日本游戏界的关注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电子游戏和其他很多东西一样原本诞生于其他地方,传入日本后爆发出了让人惊人的能量改变了世界上许多人的生活、生存方式。相对于由经济崛起发展为文化长驱直入的几个国家,我们现在的确处在了文化的低谷,和那个“年年增长”的GDP的确有点不符。
 
鉴于ACG方式的现代性,当时以台湾地区为首的许多华人都将梦想寄托于此,诸多除了“玩”还“感悟”一下游戏的华人也期望见到自己文化氛围的游戏大行其道。当热情与理想遇到现实与市场往往会成就为后人津津乐道的悲剧。中文游戏经历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的喧嚣后陷入沉寂,甚至拖垮了整个游戏产业。别说中文游戏了,就是中文化游戏的规模也赶不上加入WTO的脚步,原因太多,痼疾太重,中国的单机游戏还未成形就已灭亡。网络游戏因为高盈利的特点恰好成为了催化剂,中国的游戏市场很快地从代理转型为了自我产出争半壁江山的局面。我们这些玩游戏较早的老家伙赶不上时代的变化,坚持单机游戏的精品策略,从开发者到玩者都陷入了尴尬的境地。即使到了现在我也不能理解左右键+红蓝瓶的模式怎么能比《博德之门》中絮絮叨叨、战斗中呼号狂走的人物更有吸引力,即使是战斗模式也是《博德之门》更能发挥创造力吧。不过传统的RPG的确只能以小组方式进行,再加上需要对世界设定有了足够的了解才能充分体会到魅力,对于庞大的社会来说最终也只能是小受众。所以我只能承认自己已经不在潮流中了。
 
在这之后的一个时期,少了游戏玩的我不自觉地开始寻寻觅觅发现了一片广阔的天地,那是自红白机时代后就很少接触的世界。也是那时我才开始认真地想到:单机游戏没有覆灭,中国市场消失的本因也不是网络游戏(虽然这的确是一个促因)。从此开始由模拟器向游戏机进化的阶段。
 
日本的ACG产业已经在全世界、好吧、的经济发达地区留下了痕迹。从前文几次任天堂与SONY北美交战的销量中就可略见一二。作为汉文化圈中近代崛起的典型,日本人的许多方式、特别是对细节的把握让人感觉是似曾相识的。而文化上的相通性也为文化渗透提供了便利。因此这个长文其实也寄托了我对中文游戏,或者说汉文化复兴的希望。《轩辕剑》算是比较特殊的一支,虽然也会拿历史做文章,但是与《幻想三国志》之类“挂羊头卖狗肉”、搞现代肥皂剧批历史皮的那一套有所不同(新生代们鄙视我吧,我赶不上潮流了),特别是近几部外传里面的历史反思越来越明显,当然也是用现代人的思维,不过不是瞎恶搞历史,虽然你可能不欣赏DOMO的观点,但是起码能引起一些思考:我们比古时候的人(应该)进步了什么。在对人文精神进行思考的同时又能感受到文化氛围,这就是我推崇本系列的原因。
 
世隔小半年之后来完成这篇后记的动力其实来自于今年夏天发售的《仙劍奇俠傳 肆》。8月4号我人还在北京,去第三极参观了这部4代的首发。这是我十年后再度关注仙剑相关产品的发布,当时我揣了二百大洋前去赴会,打算买一套豪华版回来,不为别的就为了我从预告片中感受到了那久违了的热情、不懈和努力。不过当我被轻描淡写地被告知“豪华版要等到20号”的时候深感失望(第三极的人员吆喝起来倒是敬业,不过根本就是外行,感受不到这种心理,还不厌其烦地向我推荐普通版。这服务行业压根儿就没理解“服务”是啥),转了一圈后就回去了。不过回去的时候发现买的人不少,心想“应该会逐渐形成良性循环了吧”,情绪好了些,谁成想之后上海软星就解散了……
 
咳、当时规划这篇后记要在4代发售前完结的,结果还是时间精力不足,没能完成。自首发现场回来后更加精神萎靡没有了心气,一直搁到了现在。这里算是为了这篇长文作了最终结尾吧。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