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签证经历

7月3日学校下达逐客令以后,我一直在忙搬家的事情。经过一周的努力,现在终于恢复了安稳的生活,来说说申请德国后的一些遭遇。

这次德国之行预计三年,从申请至收到Offer却只用了不足一月的光阴。拿到Offer之后就要开始各种繁杂的手续办理,而且因为我是应届毕业生,所以还有户口、档案迁移的问题。不过第一步还是签证。

一直以来都听人说签证是多么多么不好办,签证官的脾气是多么多么古怪,不过去年有一位同学申请意大利签证倒是顺风顺水,所以心中没有惴惴之感,只是觉得准备麻烦,无从下手。德国大使馆网站上列出来的信息很难让人对号入座,通过询问前辈得知了APS(留德人员审核处)的存在,于是确定了APS方案。准备的材料如下:

  • 护照(还好,我5月份就办下来了,这个没有难度,只要是无前科的正规户口,交钱就行)
  • 申请表RK1200X3(填表的时候对很多选项都不甚了了,后来才知道不填也可以)
  • 大学本科毕业证、学位证的英文公证件(这个是最麻烦的,要么跑回学校的教务处去办理,要么在当地公证处办理;一则是车票钱,一则是公证费,对于我来说旗鼓相当。这里指责一下本科的学校,1.网站上没有办理流程 2.打电话询问,校方又职责不清,果然你就是一个二流吗)
  • 硕士生的英文版在读证明(因为当时还没有毕业,虽说也没剩几天了,我去学校档案馆开具了在读证明)
  • 2寸护照类照片X4
  • 德国方面的Offer

准备好后,拿着这么一摞纸和证件前去位于亮马河大厦的APS递交。APS房间不大,两个办公位置,一个不对外,另一个前面排着4个人,进门左手边还有一面毛玻璃门,里面摆着几张桌子,隐约有几个人影。我正担心上午是否能办完的时候,前面的人稀里哗啦地走得只剩一个了。嗯,和市场上一样,问的人比买的多。我拉把椅子坐下,办事人员瞟我两眼,

“您好,我准备前往德国攻读博士。”

“先看看说明,把材料整理好,等办事老师回来。”几乎不等我说完,白领大妈就甩过来一张我早看过不知道多少遍的说明。

等了几分钟办事老师(其实就是一个黄毛丫头,此即所谓“拉大旗作虎皮”者也)回来了,一伸手,我赶紧递上材料。老师拿着看了两眼,一抖,

“公证书也要复印。”

“所有内容吗?”

得到了首肯,“2楼复印。”

2楼,就是一宰人之处,前台MM微笑着宰了我24块大洋。

回到APS小屋,办事老师又不见了。我拿着顺序凌乱的材料,指着那扇毛玻璃门,小声地询问一旁不对外办公的小哥,

“请问旁边的屋子能用吗?”

小哥很麻利的瞟了我一眼“你觉得能吗?当然不行啦。”

哎呦,小哥您真有气势。

还好有一张小圆桌留有一席之地,我大概整理了一番,老师就回来啦。我再次递上材料。

老师又是一抖“你的保险呢?”,说罢再次起身做欲离去状,

我心里一紧,不会在这个问题上难为我吧。于是咱赶紧指着马普那张印有雅典娜头像的Offer,小心翼翼地说“马普那边说可以提供啊”。

老师走了几步,按下了饮水机的开关,接了杯热水,喝了一口,然后看看我“哦,马普的啊”。

我渣,你连Offer都没看就问啊- -!

“签字。”她刚刚走到办公桌,还没坐下就甩过来两张纸,真是注重效率啊。

我一看,是大名鼎鼎的“第55条”。

“签名用中文。”

“那日期呢?”

“随便。”

签好以后,再次递上材料。

“行啦,把地址留下,30元EMS。”

“哦。”

然后就办完了,转身走人,既没有语言面试,也没有过多责难,简短而麻利。据说一般留德申请要付1000元审核费,而马普在德国比较特殊,这笔费用就不用咱们自己负担了。所以虽然被人瞟了两眼,我那天的心情也不错,顺便去朝阳公园转了一圈。

朝阳公园面积甚大,西门入、东门出,走到腿脚酸麻后才发现索尼科技梦幻馆就在这里,不过已经没有了力气,干脆交臂失之了。

P6290625 难得见到的树荫
亮马河双子大厦,左边的那一座三层就是APS所在 个人认为,朝阳公园最失败的一点是树荫太少,贴近大路一侧往往栽种松柏和花卉,十分不利于烈日天气游览
P6290685
两张全景照片,各有弊病

之后的第3天中午,签证就送到了家里。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