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Gottingen

现在是北京时间凌晨2点18分。经过近十七个小时的旅程,我终于到达了目的地Gottingen。除去舟车劳顿,投石问路的辛苦则更是刻骨铭心。即使语言不是大的障碍,当地的风俗与生活习惯迥异于中国也会使第一次出国的中国人遭遇很多尴尬的场面,我自然也未能幸免。

从Frankfurt飞机场取得行李出站后,一路用不纯正的英语问路,一路听着不纯正的英语指路,终于到达了Fernbahnhof长途列车站。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买了开往Gottingen的火车票,便开始无头苍蝇似地找6号站台。循着路标找到了7号,可是死活也看不到6号站台。结果一回头,原来6号就在背后……登上开往Gottingen的ICE后最大的尴尬即将发生。

由于不认识德文,基本看不懂车票上写的都是什么东西,上车后用英语询问一个抱着小孩的黑人母亲,对方充满歉意对着我们连比划带说,大概是很抱歉,他既不会说英语也看不懂我们车票上的内容。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我们找了个靠门的座位坐下,把行李都放到了过道上,然后开始了前往Gottingen的旅程。

P9011637 在汇报出丑的过程之前,先说一下这次乘车的见闻。可以说我是在这趟列车上留下了对德国的第一印象。ICE的通道门都是自动化的,但是也并未给人外星先进科技的感觉。一路走来的列车玻璃上也残留有雨点的痕迹,高速运行的列车在并轨和转弯时会明显摇晃,让人感受到强大的离心力,站着走路的人经常被甩得失足。开始我还赶忙给周围的人道歉,不过后来发现德国人对此习以为常,或许在他们看来这就是乘坐高速列车的代价。我所乘坐的ICE的2等舱一排4个座位,为一条走道两两隔开,座位较中国T字头的列车宽大舒适。

我坐着百无聊赖就将目光洒向窗外的景物。要说德国给我的第一个震撼印象就是其绿化程度超出我以往的想象,且都是自然而成,非人工修饰的绿化。自列车离开车站起就是远近满眼的绿色,或树木林立、郁郁葱葱,或草原幽幽、一望无垠。在这些自然的色彩中偶尔会出现一小片平房,农场,马厩,展现出的一派田园风光。一句话,德国虽然很多田园,但是并不贫穷;透着宁静而非死寂。德国人的生活沉静却散发出活力。

正当我这样感叹的时候,列车停靠了Frankfurt HBF,新的一批旅客上来了。一位老先生走到我旁边,对我说了句“This is my sit”。我当时还在陶醉,以为他说的是我旁边的座位,便做出了一个请的动作,然后我行我素。老先生还对我Thank you了一下。实际上我们花了价值600多人民币买的车票没有预定座位,可以说是所谓的站票。而我们竟自顾自地认为票上没印刷座位就是“随便入座”的意思……除了Sorry我嘴里也说不出别的词了,慌忙离开座位站在了走廊通道里。还是那位老P9021664先生告诉我们,可以在目前没人的座位上暂留。过了Kiltz之后就是Gottingen,最终我们还是坐着到达了Gottingen。

今天时间已晚,明早老板Matthias还要我参加Group conference,又兼时差难耐,一定要在10点前睡觉,到Gottingen以后的 见闻明天再说。不过最后还是补续一件给我蒙上阴影的事。冲了澡之后正准备刷牙,突然发现传说中那大如蜻蜓的蚊子出现在了浴室里。虽然早有耳闻,拜德国优良的自然环境所赐,昆虫及其繁茂,室内常见。不过亲见如此巨大的蚊子,心中着实一惊。一边感叹着造物主的神奇,一边将其驱赶了出去。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