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春哥得永生——原来“电子海洛因”精神就来自民间

破折号前的主标题对于经常混迹于中文论坛的人肯定相当熟悉,看了之后估计会自然地会心一笑。OK,那就不用我解释了。

我由于历来慢半拍乃至一拍的性格,很晚才了解到这个短语的涵义。第一眼看到的时候我还以为春哥指的是陈小春,因为我有限的娱乐名人数据库里只有这么一个可能与春哥相关的名字。陈小春好像又演过古惑仔之类的角色,可能现在又接到了哪个“纯爷们儿”角色吧。当时我做如是解。

见得多了发觉有些不对味儿,好像说这句话的人们基本都抱着不怀好意的戏谑口吻。很难想象陈小春怎么会遭到这么多敌意。直到看到一个头像之后才猛然明白,原来春哥指的是李宇春。到了最近,春哥现象愈发火热,在这种氛围下诞生了中国大陆罕见的号称原创漫画的“春哥传”。(好像是叫这个名字)主要是描绘春哥怎么纯爷们儿,其程度大概已经超过了戏谑的范畴,向着更漫无边际的方向发展了。

对于李宇春我了解太少了。印象里大概是第一届超女冠军?近几年我比较反感的流行事物,一是高达SEED系列,一是超女系列。这两者都是通过没什么内容的表演赢得了周围人的追捧,而且周围好多追捧的人,感觉很烦。于是趋而避之,也就没什么了解了。不过最终还是不能明白这样集体攻击的源头到底是为什么。

今天巧遇一位“春哥众”,据这位资深人士解释春哥众之所以发展到要用春哥的各种流行语和罕见的原创漫画来影射一个现实中的人,就是为了对抗所谓“玉米”们嚣张的气焰。

原来如此。

这让我不禁想起近十年前,大陆媒体发布的“电子海洛因”一词,仔细想想,何其相似。因为电子游戏造成很多青少年不务正业,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家长学校怨声载道,于是政府为了顺应大多数具有选举权、年龄超过20岁的公民的意愿,发出了“电子游戏是电子海洛因”的口号,让很多正遨游其中的青少年瞬间惊醒,继而暗地反抗;很多还没机会接触到电子游戏的青少年则从此与电子游戏失之交臂。即便今天说起往事,论坛上仍一片唏嘘不已,“关游戏啥事啊”“人家外国游戏产业那么发达,也没见人口素质降低啊”“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啊”“就知道将电子游戏比作洪水猛兽,就不知道宜疏不宜堵吗?”

是啊,各位,当年家长不该因为各位学习成绩下降就怪到无辜的电子游戏身上,还定了个过街老鼠的名字“电子海洛因”。今天,各位,就算“玉米”们嚣张有多么过分,就因为你们看不惯“玉米”们,所以就通过恶搞乃至丑化他们的偶像来打击他们吗?把当年你们义愤填膺的声音拿到今天来听听如何?“我看不惯你小样儿,那么你说好的东西我就贬”这种逻辑贯彻于我们伟大的60年里。如果你真的经历过电子海洛因的时代,请问你确信自己没有受到海洛因的不良影响吗?

对于很多游戏论坛里的人来说这都是废话,否则也不会整天都会上演主机饭之间的对喷了。所以,你看我自己都开始怀疑电子游戏到底掺没掺海洛因了。还是说中国人生来就带着海洛因生成基因?

想必“春哥众”里很多人是看着好玩,说着带劲儿,所以造成了人多势众的现象。毕竟贬低一个人,而且还是名人,比赞美一个人更有意思,也更能发自内心。拜我们不断加强的教育普及率所赐,今后来自民间的“电子海洛因”精神恐怕会愈发茁壮,结出硕大的成果吧。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