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Matthias一家(二)

   Matthias说道“我就不打算留你吃饭了”,这本是23号就说好的事情,早在计划之中。正当我要起身离开,一旁Sibylle却说“我们可以留他吃饭”。Matthias也被搞得措手不及,想必即便是讲究较少的西方人也无法轻易地连续两次说出否定的话吧。已经站起来的我更是不知道说什么好。之后好像是Sibylle采用了“面包还要烤一会才会熟”这种缓兵之计,尴尬顿消。

   这里需要提一下德国人与美国人最大的不同。从为人处事上实则美国人更为东方化,美国人是不会轻易说No的,一般会采用比较婉转的说法。德国人与之恰恰相反,凡是自己有不同意见则毫不隐晦,并且十分不理解美国人这种做法,但是德国人的社会并非没有人情。

   于是我已经抬了一半的屁股就又坐回了沙发上,又开始和Matthias从米老鼠扯到欧洲漫画上去了。Matthias将其珍藏的漫画翻出来给我看。因为国内引进基本只集中于美日漫画,所以除了大力水手以外,我统统叫不出英文名字来,但是又有很多似曾相识的角色。毕竟我放弃好莱坞电影之后,看了些欧洲电影,特别是法国电影。《埃及艳后的任务》正是改编自Matthias手中的法国漫画。如此说着说着就到了吃饭时间了,Matthias一挥手让我找凳子一起坐下,于是我就厚颜无耻地加入到吃饭的行列中去了……

   Matthias一家的晚餐其简易程度超出一般人的想象。我所能回想起来的类似情景只在电影里的正教餐桌上见过:主食是粗面包,可以说整个桌上用来吃的东西只有这个算是熟的。其他所有的蔬菜都是在其原始形态之上进行简单的物理加工就端上来了。即便是对口味一向比较无谓的我看到Matthias直接把生青椒放入嘴里,一时间也变得目瞪口呆。其他油脂类食物如黄油、奶酪、蔬菜油都是胶体状的,切下来后抹在面包上下肚。整个桌子上平均下来没人只有一片培根,Matthias是素食主义者,所以肉类基本都是孩子吃掉了。Matthias察觉到我惊讶的情绪后,还解释道“本来没计划给你特别准备嘛”。话说回来,即使是特别准备的德国餐桌在中国人眼里也很难看出亮点。我个人倒是对这种速战速决,做饭时间约等于吃饭时间,基本不用刷碗刷锅的饮食习惯颇为向往。

   用餐完毕后,Matthias说一会要有一个重要的电话,如果我要离开可以不必在意他。天知道我当时在想什么,居然没听进去,还一直等着向Matthias正式告别。于是继续无耻地留下来和他的一双儿女玩了起来……直到九点半,Matthias放下话筒,我才起身告辞。当时外面大雨又至,(Goettingen的天气这一点真是活见鬼,白天下雪,晚上又下雨)Matthias开车把我送了回去。第一次去别人家做客就赖了六个多小时才走,我的确是有点无耻了……

   然而在这里生活最舒服的一点就是做人完全可以毫无芥蒂,不会有人把不满藏起来留到以后报复,也不会因一次误会就对别人耿耿于怀。这里的人际关系正如其饭桌,简单明快又饱含健康。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