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眼界!好影评!

  今日逢人推荐去看了豆瓣上的一篇影评,实在感到大开眼界。虽然我之前一直高唱“和平日久,则议论之声渐起”,但是如此影评还是大大超出预料之外。如此看来在我颇为得意的那句口号面前,长时间不屑于华语电影的我实在是肤浅了。

  中国百年积弱,矛盾丛生,无外民智不开,信仰不立。于当今社会不满者,其眼界至远不过太祖,至广不出国中,所发议论实为怨愤之牢骚,所谈信仰实为本我之空想,于大势又有何宜哉?

  所谓广开民智,不是扩大招生率,多发点文凭就可以了事的。树木尚需十年之功,又何况是人呢?以中国的人口和大学生数量,达到国泰民安,歌舞升平简直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实际上大学生的逐年不过是在缔造拿着文凭自以为是的井底之蛙。而那些不满的声音细细一听都是诅咒那些拜文帝政策所赐、生活优过自己的人的七嘴八舌,嘈杂不堪。一旦自己能过上那种生活,则欣欣然不再谈什么不公了。中国人普遍没有信仰,哪怕是再空洞的信仰都没有,更谈不上什么普世价值了。所以所行善举都是零散的火花,终不成前进之动力。

  生命是混沌的反面,人类更是不断渴望文明的生命。前进,反思,再前进是人类社会的缩影。诚如影评中所述,在如今的价值观混沌时代,唯一的希望也就在人类这种进步本性了。

  和平日久,则议论之声渐起。诚望新华夏文明的轮廓会在这议论声中渐渐清晰起来。

注:我觉得《十月围城》娱乐性太强了,不合理的地方太多。相较于这种渲染悲壮革命的方式,我更喜欢《走向共和》的风格。由于主旨不同也没什么可多说的。唯一让我觉得蛮有意思的一段是李玉堂和刘郁白在大难前一晚的对话。像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十月》确实是部用心雕琢之作。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