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小将世青篇吐槽——当热血变得狗血,当执念走向极端

    足球小将作为当年日本热血体育动漫进入中国的代表作影响了我们这一代里的不少人。也正是在那个时期中国的足球开始了联赛职业化,这两股风潮正好在少儿群中相得益彰。当时我还在读小学,根本没有形成独立的价值观,自然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也曾经蹭漫画来看。再后来电视上也开始连播动画版,不过由于我一直没有看动画的充沛条件,将将看完小学篇就此终结。我与足球的缘分也就基本结束了。

    岁月流逝,大概直到封闭式的高中生活结束我才听说,足球小将不仅有中学篇,甚至还连载了国际化的世青篇。不过那个时候早已是另一部热血体育《灌篮高手》席卷大江南北的时候,我周围几乎再没人关注这部老古董的发展,因此我也无法蹭到漫画看了。

    之后又是岁月流逝,今年三月份和一前辈闲聊的时候提起世青篇,那前辈未褒未贬只是对我说“你去看看吧”。只是由于已经渐渐将人名都差不多忘光了,而且一看画面,高桥为了体现人物的壮硕,居然变成了十头身!和我对小学篇的模糊印象相差何其远矣!于是没有了动力。这一周天气炎热,心情烦躁,在数据仓库里翻看陈年旧番,冒出了看看结局的想法。看过之后彻底后悔了……

    首先定个基调:结尾绝对是赶工,或者说为了完结而完结的失败作。另注,因为看的是文传的港版,人名翻译完全中文化,和当初看到的台版大不相同,以下尽量代号和原台版称呼。按照以往的发展路线,像什么巴西球王出场之后,起码得拖过一卷来展现球王的神技,以及大空翼与队友的百折不挠。结果进入加时赛后,一次全员进攻,然后进球了,获胜了,捧杯了,完了。这也叫热血?!其次,热血已经狗血化。我不知道之前发生过什么,但是到了世青篇的结尾,有两大精神信条支撑着日本队,一是神风,一是寄希望于奇迹发生的无耻。神风这词起源自“蒙古来袭”,是武士道的延伸,也是日本审美的一种体现。美丽本身在凋零的时候得到升华,才更加美丽。这种观念我们不予评价。本来在这个层面上,凋零是否能带来实际的胜利已不重要,但是在热血漫画里,不胜利故事就没法继续下去,因此一方面要大大的渲染凋零的悲壮,如若林源三的双手被被对方射门震得皮开肉绽,如石崎料这么多年来除了用脸挡球还是百无一能(既然能如此准确地把握住挡球的时机,你就不能练练其他方式?),如黄金搭档大郎(好像是吧,由于人画得都太像了,不知道是不是)撞头断腿只为牺牲自己,如日向小次郎居然以解围为理由大义凛然地从背后铲伤自家队友,如其他队员一遍又一遍默念着“只要能进球断一两条腿(此处可以身体其他部分取代)又何妨”……一方面又得千方百计地找辙让主角们获胜。于是就要依靠第二点的无耻精神。其实这是热血漫画的一贯模式,孤注一掷,心里默念一万遍“一定要如何如何啊”。其心理状态似乎已经达到崩溃的边缘,彻底放弃了理性,完全交给神,其实就是作者,来决定了。因此不论热血漫画一开始把世界设定编得如何头头是道,其实最后都要被主角的无理化热血来打破的。不断重复着有理秩序与无理混乱这个循环就是热血的基本模式,也就是热血的狗血化。因此我对于费尽心机要把世界设定得尽量合理,无理之后还要找理由企图自圆其说的热血作品很是反感;对于那些想找理由,但又脑力不足的作品更是只有掩面而走了。以此标准来看,如今的三大热血里,One Piece是最明了热血本分的,是真正的热血;火影凭着岸本不断地圆谎和扩容,一路修修补补,狗血化在所难免;至于Bleach,彻底狗血化的产物,反正自我从假面部分打住为止就是这种感觉。

    扯远了。渲染了那么一大堆悲壮后,大空翼与球王拼抢不可避免的进入无理化的漩涡,居然祭出了“足球是我的朋友啊,为什么抢不到”这种无耻之极的法宝。(我能问一句吗,你怎么知道足球和别人就不是朋友呢)最后,一向自负的日向和黄金搭档组合猛虎黄金射门法,发展出了一个闪光猛虎的招式,赢了。当然免不了“由于这招威力太大,可能有人受伤”的结果。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了。

    知名热血作品的狗血化可想而知是作者强弩之末的一种表现,明明连载不下去了,却由于某些原因强行连载,最终难以为继草草收场。这是ACG商业化后的一种悲哀,却也是回避不了的趋势。在二十余年的热血风潮之后,ACG市场已经开始转向伪萌和腹黑,这算是进步不吗?不,这只是因为日本经济由战后快速崛起到陷入泥潭这种转变的反映。ACG是人类本身精神的一个侧影,人类精神本身不进化ACG的风格也就只是兜兜圈子而已,热血和伪萌不过难兄难弟。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