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Linux(一)

    上周和网管Thomas商量后,拿到了VPN帐号和密码,以便周末在家也可以控制查看程序运行情况。周六登录进去后发现有些文件由于存储平台满额没有能够成功写入,也就导致后面的计算跟着出错了。然而实际的发现过程是反过来的:首先是运行alpha计算报错,让我一头雾水,这程序明明已经经过我千锤百炼了,什么参数都没改居然又报错。不得已把程序从机群上撤下来开始Debug。结果发现不论怎么计算都在同一个文件处卡住,原因是这个文件完全为空,Voronoi Cell的信息一点没有,而这又是因为计算Voronoi Cell所依赖的沙粒位置大小信息文件其实是空的。之所以是空的并非我的程序问题,而是两天前存储平台Magellan又满了,结果程序无法把结果写入文件。但是程序中断处距离实际无法写出的地方相隔一百个文件……好在这一百个文件是连续的,不然要么全部重新计算,要么改程序,能烦死我。

    在这次Debug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了能够用ssh登录的好处,所以打算在我那已经半残废的Epc上也装个Linux系统。从易用性上来说,开源免费的Linux首推Ubuntu。不过我最早想到的还是华硕自带的Xandros,毕竟是量身定做嘛。不过新版的Xandros对用户操作做了很多限制,不适合要整天鼓捣的我。

    自08年上网本开始流行以来,出现了许多项目,很多都是基于友好的Ubuntu界面,如eeebuntu、Leeenux以及Canonical自己的easy peasy和Remix系列。到底选哪个系统颇花了我一段时间。
一开始本来是要把系统做到U盘上,这样就可以即插即用,比较方便。但是手里的U盘和SD卡没有一个是真正高速的。单单装个系统还好说,要是之后升级和多任务往往变得很慢。接下来准备装入硬盘的时候,我的天真又吃了亏。本以为可以通过底层操作把不需要的东西通通去掉,于是只留下了4G的空间用来放新系统。结果Ubuntu装完之后就差不多占满了,加一些解码包和lib进去就剩100MB了。正好换上Leeenux试试。
Leeenux体积很小,v4.0装完不到2G。不过Leeenux似乎现在还不完善,虽然大多数媒体功能都能用,但是默认是为低端机型设计的,最要命的是没有蓝牙,而我的上网本的声音输出又已经报废了,不得不安装Blueman。结果,报错……虽然勉强能装上,但是对于我这种完美主义者,实在是在还有別的选择时忍受经常报错的系统。(我想主要是因为Leeenux对Ubuntu做了很大改动,但是依然连接到Lucid的软件源,难免有些水土不服)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