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dBeef——音乐集cue sheet的现阶段解决方案

自从换到Ubuntu以来遇到了很多应用问题(例如上周升级内核后wifi又要重新编译模块驱动),不过都慢慢地解决了。只有音乐播放问题一直没有好的软件可以胜任。一般来讲,Rthymbox应付常规使用就可以了。不过我觉得太耗资源(很有可能是pulse的缘故),就换成了Exaile。Exaile是基于大名鼎鼎的Amarok的GNOME版(不是GNOME桌面环境下兼容KDE),用着还算顺手,(当然标签信息还是要转换成utf8编码)除了偶尔会反应不良自动退出。可是我的音乐库里有着大量的无损文件,专辑和曲目信息都在cue文件里。Exaile不支持读取cue。我不懂技术方面的问题所在,不过由于之前用惯了Foobar,实在觉得别扭。于是一直在寻找替代方案。这两天终于有了些结果,将目标锁定在DeadBeef和Foobnix上。

这两款软件都支持读取cue信息,的资源占用率我都比较满意。Foobnix看似比较简陋,特色在网络资源方面,不过我只听自己音乐库的内容,所以这一点无足轻重。DeadBeef感觉制作更精良一些,但这纯粹是感觉。目前试用的结论,DeadBeef结构非常简单,创建列表很直接。Foobnix支持音乐库功能,最强的是支持东亚字符编码,而不必转换!不过就是播放列表还没搞清楚。

  1. #1 by kanoe on 2011年05月16日 - 03:09

    您好,从这里获知关于foobnix的信息,非常感谢,但使用时发现一些问题,mp3等音乐格式的标签,不能正常显示~不知您有没有解决这样的问题,如果已经解决,还请您也指点一下我~万分感谢

    • #2 by Recko on 2011年05月16日 - 09:44

      前一阵系统大变,翻天覆地。我把无损音乐文件基本都集中到网络硬盘上去了。Foobnix也就没再用了,我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好像如果内嵌标签的编码是utf8,而又是非英语字符的话,就显示出俄语。对于我们来说也就是乱码了。未来的版本应该会解决这个问题。
      在Linux下解决标签和音乐通吃问题还是不方便。或许你可以考虑把整张专辑的无损分割成单曲,内嵌标签,不觉得麻烦还可以建立cue做备份。这样的兼容性应该是最好的。我现在往往是挂着两个播放器或者用wine调用fooba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