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PC游戏十年——1998~1999启蒙

仙劍奇俠傳 目录上第一个就是仙剑奇侠传初代,也是我个人游戏生涯的启蒙。99年整个年份的存档也只有这么一个。

这部中文武侠RPG在大陆的地位已经毋庸置疑,也无须赘述了。在大陆,由原创游戏翻拍成电视剧便是由这个名字开的先河。我个人最早接触本作无疑是在99年之前,或许尚在96年时、刚刚穿上初中校服还不久甚至之前的我就已经在师范大学计算机教室里见到了尊荣。(具体时间已不可考)不过那时还是对表观上更加有冲击力的街机对战类游戏兴趣浓厚。真正对仙初代认真对待是在听一位以那个年代中学生的水平来看已经相当精通计算机的同学之介绍。(似乎是一份叫做《电脑报》的杂志对这个“四个大头走来走去”的游戏称赞有加)既然是精通之人说的,想来应该没错。于是之后有相当一段时期,把大量的时间都用在那间表面上是计算机教室,实质却是PC游戏厅的地方。由于存档会被定期清理,而我又没有大胆到敢旷课玩游戏的地步。况且当时也不可能有那么多钱……而我居然能不厌其烦地反复攻略从客栈开篇到将军冢之间的桥段,并且真的乐在其中。最后一次花了整整一个下午,大约近七个小时终于攻略过了将军冢,回家的路上非常兴奋地和表弟揣度之后剧情会怎么发展。结果由于回去得太晚,被训了一顿。这件事至今难忘。

有了这次事件,之后仙初代的攻略就再没能进行下去。搁置了近两年后,终于出现了转机。

选单

首先是1997年的一个周末,我记得非常清楚,那位精通计算机的同学揣上了一百二十块人民币准备去城西的联邦软件专卖店去购买大陆正式发行的(即正版)仙剑奇侠传,并且邀我前去“观摩”。虽然我对这段记忆的准确性非常自信,但偶尔也会怀疑是不是有自我催眠的成分在里面。因为1997年针对Win95(而我们接触计算机时大陆尚普遍处在DOS时代,进行VCD播放这类任务也都是用命令行进行的,而现在的人们用惯了图形界面,自然对基于命令行操作的系统有排斥感)的版本已经在大陆发行,而DOS光碟版却早在1995年即已发布,应该后者在市面上几近消失才对,但是记忆里从货架上拿回来的盒子绝对是DOS光碟版。事后证明也确实如此。想必是那位同学家尚无力负担Win95系统,而且DOS版兼容性高,绝对可以在Win95下运行,反之则不然。除此以外,仙初代还有一套磁碟版,我从未见过实物,不知道是否在大陆有过正规销售。在那趟回途中,我所骑的母亲的坤式自行车(就是当年流行过一阵的前轮装有机械电灯的类型)前胎漏气了,中途补了一回,勉强撑了回来。

palpw “观摩”件事本身对我影响非常之大,至今未绝。试想在十年前,一百二十块人民币对于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出身的十三四的中学生而言意味着什么?而那时盗版已经扩散到可以为我们这种中小城市的学生接触到的地步。那一百二十块的份量已经不是经济价值那么简单了。依稀记得那位同学曾经对别人的这种质疑回答过“盗版碟伤光驱,我家光驱新换的,还是不要用的好”,这种理由对于精通相关知识的他来说绝对是编出来的。不过这不是这次回顾的主题就不详述了。

这件事影响的直接后果就是我也在差不多同一年把压岁钱倾囊拿出、去同一家联邦买回了大陆正式发行的命令与征服,也就是C&C。当时的引进是非常纯粹的“引进”,除了说明书是中文以外,游戏内容是完全的英文,过场CG对话也没有字幕(其实基本上也没有对话)。后来这部游戏的下场本身非常悲惨,是我初中时代最惨痛的经历。当时一赌气删除了整个安装目录,所以C&C虽是我第一个通关的游戏却没有存档留下来。不堪回首,因此就不说下去了。

片头

C&C事件过去后的暑假,终于在前面提到的那位同学的帮助下,仙初代进入了我的硬盘。之前一直没有安装的原因有三。其一,因为已经在玩C&C了,如果同时又玩另一个游戏不被训才怪,而且那时候有一个游戏玩就已经非常满足了;其二,DOS在启动的时候和所有系统一样要调动基本的硬件驱动程序,这些都由基本内存实现。如果驱动占用过大,可能导致游 戏无法启动。这一点是后来从那位同学的讲解里得知的;其三,当时已经有了破解档,似乎是基于磁碟版,因此删减了所有的动画。光碟版可以把内容完全拷贝下来,而加密方式就是上面的那副说明书尾页的彩色密码图。我当时专门去复印了一份。彩印是不可能的,花不起那个钱。回到家后用水彩笔把各种颜色涂了下来。后来还真用上了一次。终于,我可以完整地进行攻略了!那个时候看着片头动画由暗渐明,仙剑奇侠传几个字在屏幕右侧缓缓卷展开,云谷鹤峰随之响起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呆了。那个暑假,仙初代被我通关了两遍。游戏中几乎所有细节,都被我翻了出来。有些台词甚至到了今天我还能背出来。这就是游戏所能带来的最大快乐。那也是我人生第一次非常投入地看一个故事的结局。(C&C的结局当时没怎么看懂,而且代入感不强)留下了两个愿望:一、结局四位主角的截图;二、背景音乐的录制(我当时都想到了把声卡直接输入到录音机上的方法……)

进入了1999年,中考宣告了初中生活的结束。那个暑假我又再次攻略仙初代,现在硬盘里的存档就是那时保留下来的。(因为是zip压缩的,在用Win95之前我是不会用zip进行文件压缩的)而最后一次玩仙初代,大概是2000~2001年之间。98年攻略结束时留下的愿望在那时都已经实现了。

仙剑截图4仙剑截图5

我一直对二代颇为反感。说起来,我并没有玩过二代。强烈的抵触情绪从第一眼产生的感觉而来,不论从人设风格还是战斗系统都趋于了大众化。而一代从人物的白描,对白的洗练,战斗和升级系统的循序渐进,支线情节的有力支撑都给我留下了根深蒂固且不可磨灭的印象。十年后,我才再次攻略了被认为是最接近初代的四代。然而最后的感受是“我不说不好,不过这不再是我心中的好了”。此乃后话。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