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PC游戏十年——2000~2002曲进

轩辕剑一般,对事物的认知度过了启蒙期之后应该迎来的是发展期,但是电子游戏在我朝历来受到强烈地打压。在学生时代启蒙的人基本不可能在那之后光明正大地越玩越凶,除非变成“烂仔”。在我上中学的时代,游戏高手在舆论上基本等同于荒废学业的不肖子,以后也不可能走上正途。事实上也基本就是如此。不过事后回顾的话,与其说是电子游戏造成青少年叛逆乃至堕落,不如说是舆论将他们推向了不得不堕落的境地。我想这种情况现在也没有多少改变。

云和山的彼端

高中开始住校生活的我自然与电子游戏疏远开来。不过每逢寒暑大假还是会专门地玩上一段时间,游戏类型就在这个时期扩展开了。例如战棋与策略类的英雄无敌2、上帝也疯狂、帝国时代2、突袭;大富翁与模拟类的虚拟人生、仙剑客栈、FIFA99;互动解密类的血色玫瑰;动作RPG的Diablo2;类D&D规则的魔法师传奇;第一次通过移植与TV Game产生交集的生化危机3。虽然数量和种类增多,但是模仿日式RPG的轩辕剑叁、天之痕、枫之舞仍然是所花时间多且印象最为深刻的经历。关于这些作品,除枫之舞外都是一口气通关完成。枫之舞的开篇是在1999年,一直拖到2002年高考之后才宣告结束。枫之舞结束之后,返回头去攻略二代,在进度过半之后迎来了大学生活的开始,于是搁置。之后就再也无法攻略下去了。我对轩辕剑系列的关注也就由此慢慢地淡漠下去了。 Diablo 2 特别需要提及的是几个非常有特色的游戏:上帝也疯狂、突袭和魔法师传奇。上帝是RTS,牛蛙出品,因此恶搞贯穿始终。信徒的各种小动作,上帝发动各种奇迹时的夸张效果至今难忘。这部作品后期是用作弊器通关的,因为我实在是太喜欢随意发动各种神迹了。

突袭也是RTS,游戏非常偏重战术,除了任务设定中会有定点定量的补充以外,兵员和武器装备都是固定的。排兵布阵、前进队列的布置都有着丰富的变化。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聂伯河会战中,一小部苏军炮阵利用地形优势持续抵挡德军的几番攻势,乘隙用坦克发动逆袭的场面(当然都是我亲自指挥的)。

魔法师传奇——RTS和RPG的糅合,之前专门回忆过,此番不做赘述。当初最吸引我的是新天地汉化的质量,非常之高。百科全书的隶书汉化效果不输原版(印象里虽然有极少数的错字),而且不到60元的价格非常划算。

其他如名声大噪的Diablo II,我倒是在9.10买了豪华版(里面附带的是男巫的卡片),不过实在是对这种纯粹点鼠标的游戏方式没有兴趣,最终没有通关;血色玫瑰似乎有个BUG,我反复攻略了两遍都卡在临近结尾的同一个地方,最后也放弃了。

对照之后的列表总有一种感觉,2000~2002年间是游戏经历最有特色的阶段。如上帝也疯狂、魔法师传奇、突袭、血色玫瑰这类有着极其鲜明特点的非主流作品在这以后占得比重越来越少。这大概就是我慢慢被杂志和互联网上的信息所侵染的表现。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