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三部曲重读后感——前言

最近因为网络间断,日余终于从影视中抽出身来,转为翻看些小说。慢慢地从原版的Harry Potter看回了金庸的武侠。龙枪编年史第一部

我生平第一部金庸十四部是初三时翻读的《碧血剑》。那之后因一贯的懒散的性格,兼之住校时的一干同学似乎根本就无人对 武侠有所了解,因此再也没看过任何武侠小说。直直到了大本一年级末,我才又一次继续看到了金庸十四部。这事本源居然可追溯到Baldur’s Gate II: The Shadow of Amen这部游戏上。话说当年BsG II通关之后,深感其世界设定的庞大和精彩,爱屋及乌,自然挂念起同根于D&D的文字小说来。对于华人世界来说,指环王上演之前,奇幻类知名度最高的莫过于朱桓学先生翻译的《龙枪编年史》系列。(细推起来,指环王写作之时还没有坚实的D&D规则,因此本来就不属于一派)但是D&D奇幻在大陆默默无闻,相关作品译本在当年也很少见,虽然一时心向往之,慢慢也就忘却了。说来也是事有凑巧。大学第一学期后半已然适应了学校生活,我却又不喜逛街吃喝上网吧。在校闲来无事时,自然也只有去图书馆找些书消遣。莫说图书馆里一般不收录武侠小说,即便收录也不会有丝毫机会停留在架子上,必然是在学生手中转借来去。不过图书馆的一层通向二层的台阶下的隔间却是一间私人租书屋。屋子门面极小只容得一人出入,初时我也并未在意。大约是元旦前夕,大多数学生都已散去,图书馆也显得格外冷清。我便在馆内闲逛走进了这间租书屋。不可思议的是,书架上居然赫然摆列着《龙枪编年史》!这变成了我大学租书经历的起始。从那个冬天转过春天,我将《龙枪编年史》和《龙枪传奇》草草地读完了。随后又翻看另一知名系列《冰风谷》的一部。到了夏天终于转到金庸十四部上。

那个时候看这些书,极是浮光掠影。即是把这当做纯粹消遣,又逞于二十年的生活中从未有在这么多丰富的小说中任意挑选的机会。有时一看竟是一天,两三天就读完一部。因此很快就翻完了《倚天屠龙记》、《书剑恩仇录》、《连城诀》、《雪山飞狐》、《鸳鸯刀》和《白马啸西风》。受到这股风潮的影响,本来就是武侠迷的老大居然开始买起金庸和梁羽生的一些盗版书来。因此后来的《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笑傲江湖》都不是租来看的了。但是同样草草翻过。如此说来当年金庸十四部我未曾翻看过的只剩《飞狐外传》、《侠客行》和《鹿鼎记》了。

这次重读射雕三部曲,虽然仍是草草翻看,但感受已兀自与七八年前不同。我所看版本一直是三联版,这种不同想来是我思考方式在这些年中发生的变化所致。想到这一层不免生出些感慨,于是诞生了这篇读后感。

 

附:提起金庸十四部。在文字小说之前,先是83版港版射雕的洗礼,后来又是台湾智冠推出的PC游戏《金庸群侠传》。这部游戏我虽然从没在自家PC上玩过,因此也没收录在那篇短短的《PC游戏回顾》里,但那个时期却着实风靡了一阵。智冠本就一直改编武侠游戏,特别是仙剑初代启动了武侠游戏热潮之后。然而智冠的这个题材虽说是一直以来“习惯”的水到渠成,实则非常巧妙。本身世界构架依托于金庸武侠世界,各部小说的重要人物居然可以齐聚一堂,颇为宏大。游戏构架则采取了日式RPG的战斗升级系统,但发展模式却借鉴了欧美RPG的开放式框架,设定隐性善恶值,使得游戏经历因玩者不同而有着不同的风格。而且片头还采用了当时中文游戏里少见的3D CG,虽然效果非常粗糙。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