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ward Sword故事前瞻:以往设定遗留的看点——OoT篇

前言 Zelda系列(缩略TLoZ)一共发布了14部作品,延绵廿五年。系列故事线的争论一直持续到今天。不得不说造成这种局面的一方面原因是直到风之杖(WW)为止都主导开发的宫本茂。随着青壮派逐渐担当前线骨干时期的到来,我们终于要迎来官方的故事原点了。做为Skyward Sword(缩略SS)前瞻的一部分,在此只讨论开发时序从时之笛(以下简称OoT)开始的第一方作品,以TV平台为主。这为数不多的几部作品里所蕴含的一些悬而未决的故事背景到底是否会在SS得到解答呢?(附录里有本人对“故事线理论”的普遍看法,以及为何以OoT之后的作品作为出发点。)


下面的文字是从几个时期的草稿拼凑出来的,难免会有语无伦次的情况出现。另外,因为文中涉及了一些SS公布的小细节,可能会有剧透效果。本贴图床换回Photobucket,如果看不到……


缩略:TLoZ–The Legend of Zelda; OoT–Ocarina of Time; WW–Wind Waker;TP–Twilight Princess;MM–Majora’s Mask


OoT篇

一切的起源

441px-Ootmastersword OoT是第一部较完整阐述系列世界观的作品。诸如女神创世说、黄金三角和圣域的由来、大师之剑的作用这些关键要素都在OoT里得到了明确的定义和解释。女神创世说作为海拉尔世界诞生的前提是必要的,但是对于OoT故事本身并不重要。(SS也已经明确是后女神时代)女神创世之后准备返回天堂。她们离开前留下了象征女神力量的黄金三角,并将其存放在圣域。圣域与海拉尔处于不同的时空,这一问题在TP篇里会着重解释。从海拉尔进入圣域的唯一入口就是王城之侧的时之圣殿,大师之剑则是打开大门的钥匙。假如把OoT以及之后的两部作品作为整体来看待,女神留下三角力量的动机,或者更深一步言之,女神创世的动机却非常值得玩味。首先来看进入圣域的规则。
进入圣域要通过三道关卡。一是三族圣石,分别由森林矮人族、哥隆族和左拉族的长老级人物看管。二是用王室祖传时之笛演奏时之旋律。三是拔出大师之剑。矮人、哥隆和左拉三族与海拉尔王室要么是同盟(后两者)要么是友好的利益共同体关系(前者)。所以前两个条件可以说为王室所垄断。这三道关卡只代表着试炼,其细节是可变动的。

三角力量原则

再来看黄金三角的设定。虽然进入圣域的条件非常苛刻,但是世间却早已流传着黄金三角能带来无穷力量的传说。这促使了加农道夫抢夺黄金三角的野心。实际上三角力量不会完全听命于邪恶势力,因此原本欲霸占三角力量的加农道夫反而造成了三角力量的分裂。他得到了象征力量的一片,其他两片选定了塞尔达和林克。智慧与勇气合力封印了力量,黄金三角重归平衡。这是经典套路。
OoT的结尾塞尔达用更正统的说法做解释,“只有内心中智慧、勇气、力量三者完美平衡的人才能完全驾驭黄金三角”。假如真有这么一个人的话,那么此人可以说已经是超越了女神的存在了。其实这个设定也并不真诚,对于三角力量何在的具体诠释出现在WW里。这次的SS在开篇就点明了(新)女神将三角力量寄存在天空界。

461px-OoT_Link_Ganon_Artwork

海拉尔内战

林克解除了森林诅咒之后,德库大树还魂为德库小树,揭开了林克的身世之谜。OoT的故事开始于林克幼年。早在林克尚处于襁褓中时海拉尔爆发了大规模内战。林克的母亲逃进森林,将林克托蔽于德库大树。然而海拉尔统一了只大约十个年头左右,时之圣战就又爆发了。关于林克的身世问题,任天堂又是这么一笔带过,几乎不愿意在这种和主线无关的问题上多花精力——内战爆发的原因和规模只字未提。不过从海拉尔人四散奔逃这一点来说内战的规模必然不小。如果SS从OoT向前追溯,这场内战的描述是避不开的。TP里有带有舞台剧意味的过场交代了早期海拉尔发生的一场围绕黄金三角的内外战争。遵循开发顺序权重优先的原则,目前这场内外战争可以认为就是OoT里提到的内战。

baby_link

Sages

差不多该把这些问题汇总起来了。在OoT的时代里,海拉尔上主要存在着海拉尔人(王国的核心)、影族(即Sheikah族,王室贴身护卫)、哥隆族(国王的拜把兄弟)、左拉族(王室水源守护者)、森林族(世外桃源中的避世者)、沙漠盗旅(割据一方的盗匪)。这六族加上来历不明的光之贤者最终构成了封印加农道夫的七贤者。六族中的前四族明显是一个集团,起码在海拉尔统一战之后是如此。这四族在海拉尔内战中的表现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在此置之不论。时之笛拥有操纵时间改变世界的能力。因为女神创造了世界的一切法则,因此这种神器无疑是女神留下的。世代相传此物的海拉尔王室由此就可以获得坚固的正统地位。也许正是因为这种正统地位哥隆与左拉在内战中毫不犹豫地站在了王室一方。故事之初加农道夫作为盗旅首领得以觐见国王,因此沙漠盗旅起码也不是内战中王室的敌对一方。森林族一直生活在世外桃源,恬退隐忍,不闻世事。从结果倒着看回去,如果内战中失败的那一方是某个种族,那一定是被彻底抹杀了痕迹;否则就是部族内乱。我倾向于认为这与TP故事里提到的古代黄昏族入侵是相联系的,具体放到TP篇里讨论。引起战争的黄金三角的传说由此开始流布事件,甚至传播到了遥远的西部沙漠。恰好碰上一百年才出一个的加农道夫,引起了他侵占三角力量的野心。结合SS故事的时间段,基本上可以猜到些什么了。

—OoT篇好像到此结束了

  1. 留下评论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