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上的波儿》观后感其二

  海报

要知道即便是幻想色彩浓厚的故事也要有起承转合的结构,《千与千寻》就是一个极好 的例子。一起,父母就变成猪了,悬念提得多好;承接下来就是千寻在汤婆婆手下卖力地工作,为之后变得坚强埋下了伏笔;陡然转到白龙濒死,千寻毅然前往寻访钱婆婆;结局会合,皆大欢喜,还有发带的点睛一笔。故事情节犹如一节一节的阶梯,有起有落,千寻的塑造也随着这阶梯达于完成,期间还能穿插无脸男的故事。而且我更是对结尾那一段呼应开篇的手法难以忘怀。这样一比就足见《波儿》故事的无力量。我看了开头就猜到了结尾,过程中也无甚惊奇,最后只剩下“果然如此”。

 有千寻做先例,所以说这个弱点不是制作能力的问题,而是设定上的限制。宗介才五岁大,波妞也等于是一张五岁大的白纸,很难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内让他们有什么成长。也正因为如此,结局就变成了彻底的浪漫主义,而且对象还是五岁小孩。我不喜欢。同样为了照顾到剧情的需要,宗介的家庭故意要表现得出格。当年那位同好说“号称崇拜自由为最的美国,小孩也要daddy、mammy的喊,宗介却直呼父母的名字。不知到底什么用意”。其实如果不是这样的家庭又怎么能那么顺利地接纳波妞?宗介的家庭风格绝不是像某些人说的那样,是什么向日本社会习俗的挑战。宗介对待幼儿园的老师和向日葵之家的老人一直都是礼貌有加,怎么会是在反习俗呢?宗介的家庭只是亲近到极端而似乎回到了文明社会以前的状态而已。

充满活力和动感的画面

最后来说一些没变的地方。首先,因为宫崎骏讨厌御宅族,所以剧场版主角的配音历来都是知名演艺界人士而非专门的动画配音,这次自然也没变。更重要的,熟悉宫崎骏主题的同好们很容易就能看出来这次还是回到了人类的工业文明与自然的问题上。这个问题自《风之谷》开始,在《幽灵公主》里冲突到达了极点,不过到底也没有一个答案给出来(参见《风之谷》漫画版的结局),结果就是“先凑合着活下去”的样子。这次的冲突还是有的,虽然不明显,例如波妞初涉人世就遇到了海洋清扫船。不过剧情上的稀松正好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空间。宗介代表人类,波妞代表自然,所以只要大家相亲相爱就好了。我不再重复剧情上冲突营造没有力度的话,只是和《风之谷》、《幽灵公主》相比这答案也显得太不真诚。结局波妞放弃了天赋的魔力变成了人类,相当于自然放弃了自己的本质向人类靠拢。而宗介作为人类的代表除一个口头承诺之外什么都没付出。这根本就是本末倒置。或许浪漫主义的支持者认为承诺就是一切了。嘿嘿,随便吧。

最早的《风之谷》中代表自然的王虫不论是包容度或力量上都是占据优势的;《幽灵公主》里就开始平分了;到了《波儿》演变成人类占优势了。以后人类和自然的直接冲突恐怕会从Ghibli的作品中消失了。

 

再有,Ghibli对于儿童的描绘依然是顶级的。在我眼中,波妞总带有《龙猫》里小梅的影子。顺带一提,我因非常喜爱,2008年5月的一天我在日记本上临摹下一副龙猫。很幸运的,Ghibli出身的矶光雄在2007年完成的童话版攻壳《电脑线圈》,让我看到了Ghibli和押井守两大风格的融合。不过关于《电脑线圈》的观后感写得太长了,最终没有完成……在此一并纪念。以后我会越来越少看动画电影了。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