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5100入手!

2009年6月9日购入OLYMPUS SP-565。2012年6月4日Nikon D5100到手。相隔一千零九十一天。

2009年的时候虽然便携数码相机(DC)已经普及,我长到那么大也只用胶片相机拍摄过屈指可数的几张照片。那年6月,赴德行程已定,意气风发,遂决定买一台数码相机。谋定而动是我一直以来的习惯,因此当时颇费了一番思量。主要是在犹豫到底是买一部普通DC,还是功能丰富一些的长焦DC。记不起确切的原因,那时似乎是受了同学和亲戚接连购买数码单反(DSLR)的影响,认定今后要在摄影方面再进一步。因此这起步相机为了实践熟悉就不能选择纯粹的傻瓜DC,于是决定加钱买长焦。长焦DC可选择的型号不多,所以锁定SP-565也没有花多少功夫。当时SP-565的行货在2000人民币以上。我抱着省一点是一点的心情在淘宝上找到了香港一家水货专卖,以1850左右的价格买到了这部相机,附带一个小包和一组充电电池。

现在回首来看这部SP-565真是非常适合初学者使用。不是因为20倍光学变焦的特点和小单反的造型,而是丰富的操控功能:全手动模式、手动对焦(MF)、自定白平衡、预拍摄、高速连拍、包围(BKT),而且镜头覆盖广角长焦、微距1cm。虽然有些功能在单反面前如同玩具,却足够用来了解数码相机各种操作的基本。

 这次购入Nikon D5100,我又花了很大的功夫。其实数码单反市场主要就由是Nikon和Canon两大厂商统治,这两家的同价位产品在成像质量上难分伯仲,只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心理价格的型号即可。但是DSLR与一般DC不同。一般DC机身镜头一体也没有什么其他的附件,而购买DSLR实际就是构建一个摄影系统。这个系统的中心恐怕应该是镜头而不是机身。作为入门级业余消费者要取得一个平衡不得不对市场做一番调查和理解。研究所的实验室大多偏爱Nikon的镜头,经我手中就有四个Nikon镜头。受这种影响我几乎完全没有考虑Canon的产品。伴随机身入手的镜头是AF-S 35mm 1.8G DX,在DX机身上等效52.5mm标准焦距,价格便宜(177欧元),成像效果锐利。我非常满意。这款物美价廉的镜头确实适合日常使用。另外我非常想买的镜头还有两个,10.5mm的广角镜头和85mm 1.8G。不过这两个都可以等等。

DSC_0010

模型滤镜

取色滤镜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