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5100 上手报告其二

上次的报告写完,自己看了看才发现完全变成了技术参数的堆砌。估计是当时是想炫耀一番,所以把之前调查的材料一股脑地搬出来了。实际算不上报告。

到手一周按下快门超过600次,期间感受到的优点就不说了,只说预料之外的感受。首先,D5100的塑料壳子做工确实比D7000差了一级,又不像D3100和D3200有红颜色的外观吸引眼球。但是我不稀罕吸引别人的眼球,而且塑料壳子又兼没有机体聚焦马达所以重量轻。我之前借来过一段时间Canon EOS40D,那重量简直让人轻易不愿意带出去。所以重量轻对于我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第二,即时取景下的电子对焦比光学对焦差太远了。这虽然不能算是意料之外。最可诟病的是视频录制因为要连续从CMOS记录数据,所以必然在即时取景模式下启动电子对焦。每次景物变化对焦马达就要前后搜索几遍,那声音就和视频录在一起了。所以如果不愿或不能手动对焦,只能先尝试接一个外置麦克风。由此我很庆幸当初决定买单反而不是单电。

_DSC0760

第三,对于新手。菜单设置友好程度稍差。例如在各种创意场景模式间切换或者在滤镜间切换,对于第一次使用的用户来说指示图标消失太快。帮助信息稍显不够,例如曝光包围BTK和间隔拍摄不兼容,开启一个就不能开启另一个,帮助信息只说“在现有设定下该功能不能开启”。这是纯粹的废话。起码应该提示可能是由于哪些设定的冲突不能开启吧。还有这两项也都和即时取景不兼容。

第四,HDMI效果低于期望。为了节省接口空间,D5100用的小HDMI接口,我为此还专门去买了一条线。D5100可以把LCD上的显示内容通过HDMI接口输出到电视上,可能是我期望太高。总之与从电脑上通过VGA查看照片差距太明显。

第五,色彩还原和优化管理。这两部分我还没搞懂。第一天使用感觉对比度和动态范围都很好。改过一次colormap后就觉得有点问题了。标准的优化管理也被我改乱了。奇怪的是菜单里似乎没有恢复出厂设置的选项。

 _DSC0827 _DSC0886 CSC_0055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