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美利坚其四——华盛顿篇上

8月3日下午抵达华盛顿(以下简称华府),5日上午离开。虽然停留不到48小时,但却留下了在美期间最深刻的印象。第一日到达时已是下午,第二日搭乘观光巴士集中参观。由于内容杂多,分两篇记录。

3日抵达时已近下午四时。出站至大厅,见到各种贩卖店和咖啡馆。华府车站是我在美国见到的最规模的,无论内部装饰还是外部轮廓都可以体现华府建筑的宏阔风格。即便如此,火车站也不是地铁线路上的大站。华府有五条地铁线路,用五种颜色标识,火车站只在红线上。在火车站的几个站门附近都有观光巴士售票点,提供免费的市区地图和地铁线路图。我路过拿了两份,略略查看后即下乘地铁前去旅馆。

来华府前曾问过旅馆路线,乘红线到杜邦环岛然后需步行数个街区。在地铁站入口买票时看到了十分壮观的自动售票机阵列。华府的地铁按里程售票,为了方便初来乍到的外地人计算票价,售票机上印着里程分段的标志站目录。面对这么多信息和机器上左右上下一大堆按钮很容易让人手足无措,因此总能见到售票机前抓耳挠腮的游客。实则只要识得基本的英语单词和然后按图索骥买票并不困难,因此我虽然也被售票机的阵势吓了一跳,却也很顺利地买了票。售票机还考虑了里程计价容易产生误操作,因此加入了以票换钱或票的功能。例如我第二次去地铁买一天通票,标价十四美元。由于我选错了第一级菜单结果打印出了一张面值十四美元的单程票。乘务得知后帮我把票退回机器里换成了通票。地铁是我在华府交通的主要工具,虽不是世界一流的系统,却也足够方便。

华府的道路系统是美国惯用的正四向直路,南北路用数字标识,东西路用字母标识。杜邦车站在第19街,旅店在第16街,需东行三个街区。穿行中观察建筑,若非第二日亲去国会山一带参观很难感受到该城市作为首都的份量。路边建筑都不高,但都各有特点,不像商业城市处处都是平地拔起的高楼大厦。初到华府的第一印象就像是放大了的哥廷根。这自然是华府本身对建筑规定的结果。下篇详。美国的夏天气候和中国北方类似。背着行李一路走到旅店已是潮热缠身,在屋中翻阅地图和游览介绍一小时后,再次外出。第一目标是国家美术肖像馆。我绝不是爱好绘画,至于为何去那里留待下篇详述。肖像馆就在唐人街西缘,傍晚七点钟开始赶人准备闭馆。正好是该吃饭的时间,于是我便直入唐人街。

华府的唐人街规模当然不及旧金山,但对于第一次见到美国唐人街的我来说还是大开眼界。在唐人街社区里不用英文可以没有困难的生活。如赛百味这种典型美国快餐到了唐人街里也用中文招牌。华府唐人街里还有一座观音庙,我曾不经意间走过。街道角落中还偶尔能发现到看手相和风水的小门面。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饭店。中国人以美食扬名域外,不必说唐人街四处都有大大小小的饭馆。特别是第7大街两侧饭店骈列。由于选项过多我反而选不出一个来,最后被路边发传单的一老太太推进了一家半地下的饭馆。该老妇完全不会任何英文,因此见到我以后非常兴奋地给我推荐。在我后面有美国一家三口,老太太完全不在意语言障碍,一面无视对方男主人说的“你说中文我听不懂”,一面不停地用中文重复“来吧来吧,啥吃的都有”,半推半拽地将那一家人拖到了地下。事后想来真觉好笑。店员见我是一中国游客,便直接中文交流。我要加饭时不算附加饭钱,招呼后台“小老乡要添饭”,使我想起在Raleigh时听美国人谈起中餐馆的不成文法。

第二日晚改去杜邦附近的一家外卖型的小餐馆吃晚饭。该店主生长于越南,来美已近三十年,能流利国语。店主的儿子在前台登帐,国语交流已感吃力,后遂改用英文。店主说下一代生长域外,国语基础不牢,小时候学过一些十几年不用已经生疏。人不可忘本,最近开始要他练习熟悉。其实店主本人也不在中国境内长大。我不禁想到如越南、缅甸这些国家历史上长期与中国接触,华人在彼甚多,然传统绵延不绝。明末又推至南洋各国,甚至独立出新加坡一国。如今美国号称融汇各国各民族优秀分子冶之一炉缔造富强之势,实则并非向内殖民。华人向美移民已有百年以上,各种风俗习惯仍有保留,语言即是一例。美国人似乎没有产生过通过文化同化向内殖民的理想。1943年前排华法案一再加强,试图在社会上隔离华人,导致在美各地华人组织起更紧密的唐人街。想来该法案比希特勒警惕犹太人的内殖民要早得多。纳粹以此为借口先是隔离犹太人,进而大量屠杀。排华法案有违美国宪法和人权法案的精神,因此不可能演变成反犹主义的程度,但排华法案足以说明美国政治对于内殖民有着相当的警觉。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