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西服,打领带

为了毕业典礼,跑去买西服了。

我一直觉得西服太过刻意拘束,不适合我的性格,长到这么大一次也没穿过。之前答辩我只随随便便穿着平常的衣服登场,在场都是同学和教授,属于学术环境,没人在意着装问题。可毕业典礼就严肃得多了。国内学校的毕业典礼多仿英美,学士衣帽都由学校准备。这边帽子是众人动手做的,衣服只有自己置办了。我很害怕买衣服。看着挂满花花绿绿的衣服的商店就觉得眼花,也不知道各式搭配的讲究。西服更麻烦,要搭配裤子,挑衬衫,挑领带。单是领带的花色之繁多就让人头疼。鉴于这种种可预料的困难,虽然早就知道要去置办一套,却总也没用动力和勇气。

某日,Matthias告诉我说,小鹅女雕像附近有一家不大的男士服装店。店员以眼光独到著称。当你走进门的一刻,他就挑出一件衣服让你试。一般人试过之后都会觉得自己能在之后挑出更好的,结果挑来挑去还是发现一进门时店员给你选的那一件是最合适的。这样的服务对于我简直是雪中送炭。于是23日早上我就溜溜达达地寻到了店址,一进门看到那位传说中的店员。我一说要配一套西服,店员帮着脱外套,拿书包。由于我以前只去过卖场自由选衣服,这是第一次走进这种正式的服装店接受这种服务,有点傻头傻脑。然后就是开始试衣服。从上衣外套开始,然后是裤子,衬衣、领带。由于有店员带领,简单快捷。不过选领带的时候还是眼花了——都是些各色条纹和图案,一大堆…… OTL

外套的花费我心里大概有数,其他几件都是陪衬,想必不会太贵。可最后一看总价,还是心头一动。转念一想,要我再去别处自己配裤子和衬衣、领带那是绝不可能的事情。而且这个月由于琐事缠身,本来想出去玩一圈的计划都没有实现,干脆把钱花在这人生第一套西装上算了。

DSC_4336

拿回家按照说明自己动手打了领带。原本以为领带就是做一个活结,不是难事。亲自动手才发现要麻烦得多,得到了两点经验。一、初学者打结时最好伸长脖子;二、预定结的位置很重要。在打结的过程中,长边要多次翻来绕去,为了留出做这些动作的空隙所以要伸长脖子;打好结之后,领带的外观长度就确定了,剩下的要靠拉扯窄边收紧,因此打领带的要点首先是动手前就调整好结以下长窄边的比例,接下来打结要匀称。我打成的结歪歪扭扭,还有点紧,而且自己伸着脖子在镜子面前打领带实在是傻气。我果然不适合穿西装。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