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闽七日其一——太姥山上

霞浦属宁德市,是一个出名的摄影地。虽然此次出行源自霞浦滩涂的摄影图片,我自知没那么专业,也不想像专业那般辛苦,所以决定先到霞浦以北的秦屿镇。秦屿镇属福鼎市,东临大海,西靠太姥山。太姥山如华山地质是花岗岩山体,但不险不高,特点是一些阴暗狭窄的洞窟和一线天。秦屿东面的海里有一些海岛,最出名的是大嵛山岛。该岛只有草原,没有树木,因此被冠以“南国北疆”的美名。秦屿的西南则是一条九鲤溪。山、川、海、岛一地尽有,秦屿可说是一片比较理想的旅游区。福建省似有将其打造成旅游品牌的动向。

水果摊

4日傍晚到达小镇上,随意溜达了一会。秦屿因旅游业,镇上生活水平得以提高。由环岛进镇的一路上大大小小的商店和食铺一个接一个,热闹非凡。不过我不喜欢逛街,一路直走过去到了小镇腹地,见到了更加贴近生活的一面——有些人围坐打麻将,有些人则集体诵经。回旅馆的路上在一家海鲜店歇脚,吃了一盘虾和贝壳,价钱尚算合理。

 虾 贝壳

第二日上午坐车进太姥山。景区门票115元。原本售票处有地图可拿,我买票的时候却说没有了。工作人员对待这件事太随便,总不补充。进景区后继续坐车到停车场和食宿区。我直接住进条件最好的玉湖宾馆。当时已到中午,急需补充能量。到餐厅一问,点菜系统都是针对多人包桌。结果凑合一下,要了碗清水面吃。

国兴寺 龙潭湖

吃完饭有了精神,开始盘算游山的路线。太姥山的景点多在西边,东边的大景点只有龙潭湖和国兴寺。游完这两处之后可从乌龙岭向上直达山顶,或者从萨公岭翻去西边的景区。此外,龙潭湖东侧有一条山路蜿蜒向北,直绕到山后。接着又分两路。一路由北面上山,正与乌龙岭相对;一路向西连接去九鲤湖景区的公路。这条路里程长,位置偏。我却决定先走这一路,从山北登顶,然后从乌龙岭下山,不走重复路,顺便考察东边的三个观日台。途中在一细小瀑布积成的小水潭处歇脚,看着雾气爬上山岗,颇得游山之乐。

天门寺旁的竹林 左侧的小石阶是唐时修筑的 DSC_4851

那一路上没有见到一个游人,标识也很少,可见路线之冷僻。直走到我开始怀疑自己走错路的时候看到了天门寺。问了这里的僧人,确认从这里就可以折上山顶了。在山顶看到了破破烂烂的了望台招待所,之后开始寻找几个观日台。一号观日台在最高的覆顶峰,却因为四下被植物包围,不太适合观日出。这里附带说一下覆顶峰这名字是形容峰顶的石弹地貌宛如翻过来的鼎。我却在一路上看到了几种变体写法,例如‘福鼎’、‘复鼎’,太混乱。二号观日台在龙珠岗。我在龙珠岗上走到只剩泥路也没看到观日台的标志。想来岗上最高处两侧有石头栏杆就是观日台附近了。从龙珠岗回来沿乌龙岭下山,顺利地发现了三号观日台,当时决定第二天就爬到这里看日出。从乌龙岭下山途中经过一条一线天,名符其实,的确只能侧身贴着岩壁通过。我身后本有两人一边聊天一边下山,经过一线天后就渐渐听不到他们的声音了。怕是体型无法通过折回去了 🙂

 天门寺

从岭上下来重回到国兴寺时已是傍晚,看到一老僧手握念珠在一个小水渠前打坐入定。那水渠虽小,四周寂静,只闻哗哗水声,恍如置身世外。北方大寺庙不少,香火也都旺盛,但这番景象我却从未见过。此为游山第一日的最后一景,却也是体会宗教在闽人生活中所占的地位的肇始。

  1.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